焦糖色

随缘

【毕侃】明智之举

2018.09.11


普罗旺斯 晴 20℃



*忙晕了...补忘发的好了...





01

吱呀。


李希侃轻手轻脚地推开了面前的门,屋里一片昏暗。灰色的窗帘拉得严严实实,只能透过两片布料之间的缝隙看到微弱的光线。扑面而来的是因为房间里闷了很久才显得浓烈的古龙水味,仔细嗅的话还能闻见一丝若有若无的泡面香。


他回过头悄悄地把身后的门掩上,躲着脚下乱扔的鞋和袋子,一蹦一跳地来到最靠窗的那张下铺前面,抱臂笑着看床上鼓起来的一团。深色的被子外面露着一个毛茸茸的脑袋,头发胡乱压在枕头上。对方的脸朝着墙,呼吸很平稳,丝毫未察觉有人就在离他不到半米的地方。


李希侃盯着那人好看的侧颜出了一会儿神,等他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竟然还有点害羞,脸腾地就红了。宿舍里太过安静了,他只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,振聋发聩。为了掩饰这点令人羞耻的小心思,他眨了眨眼,视线开始乱飘,不经意间就瞥到了那人压在枕头下面露出一角的东西。李希侃猜着可能是书,他俯下了身,一手撑着床,慢慢伸出另一只手去够那一角。就在他快要碰到的时候,床上睡着的人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,吓得李希侃赶紧站直了身子,手背在身后,眼睛紧紧盯着地板,活像一个做错了事之后被班主任叫去办公室等着训话的孩子。


“你干嘛…”床铺上的人嘟哝了一声,把手从被子里抽出来扒拉了一下刘海。


李希侃抬起头,瞟了一眼他还不甚清醒的样子,飞快地回答:“不…不干嘛。”说完看到那人正掀开被子撑着床坐起来,赶忙用手背贴上他的额头试了试温度,为掩饰尴尬问了一句:“你好点了吗?”


“嗯。”毕雯珺被冰得往后缩了一下,转而抓住李希侃纤细的手腕,指腹蹭过他的手背:“你手很凉啊,再贴一会估计我都能彻底好了。”


“你还说我?”李希侃瞪大了眼睛,语气责怪地对他说:“也不知道是谁大冬天穿个卫衣挂个外套就出去开嗓子了。结果呢?半兽人排练没唱成,还感冒发烧了吧。”


毕雯珺无奈地笑了笑:“怎么还怪我了?”说着他拉下李希侃,在他嘴唇上啄了一下。

为了掩饰自己的害羞,李希侃偏过头点了点露出来的一角:“你在看什么书啊?”

“《明智之举》,菲茨杰拉德写的。”毕雯珺说着把枕头底下的书抽出来。

“啧,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有文化。”李希侃撇了撇嘴。

“那是你太不关注我了。”毕雯珺笑着点了点李希侃的额头。


“要看吗?我借给你。”毕雯珺又说,有点逗弄地挑起眉。

“好啊。”李希侃不服输地一把接过来。不就是本书吗,还能难倒我?



02

接下来的几次公演,李希侃却没什么机会和毕雯珺在同一个舞台。

好不容易等到演出那天的后台,李希侃用余光瞄到毕雯珺出了屋子,他暗暗地笑着,想要跟过去给他一个惊喜。在悄悄走过拐角的时候,李希侃听到毕雯珺的声音在不远处的地方响起来,模模糊糊地。


他偷偷地从墙那边望过去,恰好看见那个高高瘦瘦的男生靠在另一个矮一些的男生旁边。他伸出手戳那个人的脸,笑得很开心,就像一只偷了腥的猫一样。旁边的男生还时不时地说些什么,一脸向往,而毕雯珺则站在一边很认真地听,敛着眉眼,时不时点点头,偶尔露出一副受教了的样子。


李希侃慢慢地转过身,硬生生克制住了往前走的步子,心里乱的不知道自己该想些什么。



03

李希侃在躲着毕雯珺。这点特务J组里的人都清楚。

他不再老毕老毕地叫着,要他和自己一起去全时了,也不再和他一起吃饭一起回宿舍一起在屋里玩悠悠球了。毕雯珺有点摸不着头脑,几次想要上前去和别扭的小恋人搭上话,却总是被他轻巧地岔开,不是说累了想休息就是说还有舞蹈要练不想被打扰。毕雯珺被拒绝地一愣一愣地,很是苦恼,每天看着自己的经常跑到隔壁去找灵超打听李希侃到底是怎么了,还请他给自己出出主意。灵超建议毕雯珺走一条清新纯洁的高中生恋爱路线,用他的话说,只有这样才能“捕获杀伤力和他不在一个层次的魅惑小狐狸”。毕雯珺表示将信将疑。



04

这样的日子李希侃过的漫长而乏味,毕雯珺却在另一边按照灵超不靠谱的建议准备地兴致勃勃。


从决赛的舞台上下来以后,李希侃一路扒在余明君身边,几次差点撞上毕雯珺的眼神,他都及时地移开了目光,但是仍旧怕他来找自己所以提心吊胆的。回到酒店房间里,他才算是松了一口气,开始收拾凌乱的书桌,把东西一样一样往包里扔,力度狠到像是那些充电线和纸张惹毛了自己。很快桌上就只剩最后一样东西了,李希侃刚要像扔前面那些一样的对待它的时候他突然愣住了。眼神透过这样东西,射向它背后不知名的方向,最终定格在记忆里不太遥远的那一点。


他抬起手缓缓地抚上它的封面,指腹摩挲着几个烫金文字粗糙的图案,凸起的浮雕感仿佛又将他拉回了那一个冬日。


“你在看什么书啊?”

“《明智之举》,菲茨杰拉德写的。”

“啧,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有文化。”

“那是你太不关注我了。”


“要看吗?我借给你。”

“好啊。”李希侃记得自己不服输地一把接过来。


三四个月前从人家那要来的一本书,今天决赛都结束了也没还。真是糟糕呢,李希侃心想,怎么会感觉还是昨天的事。他懊恼着,正在纠结该通过谁把这本书还回去,窗户外一阵风吹过来,连连翻了好几页出去,最终停在结尾的那一页上。


“四月已逝,四月已逝。这世上有成千上万种爱,但是从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。”*



05

李希侃盯着这句话,勉强挤出一个笑容来。

这么强的小狐狸怎么能就被打败了呢?

他抖着手把这一页翻过去,然后便愣住了,随即心开始怦怦地跳。


最后一面白色的纸上,写了一句话,就在正中间。

字迹潦草,熟悉到李希侃闭着眼睛都能在脑海里描摹出它下一个笔画的走向,即便如此却不难看出主人家和平时不同的用心。


“四月已逝,那就让他逝去吧。还有五月六月七月和以后的每一个月,每一天,每一个小时,每一分每一秒。”

“我们的爱或许确实不能重来。”


李希侃看到这心跟着沉了下去,眼眶又开始发酸。隔了几行的地方又写了一些字,字迹相比之前整洁了一些,也不知道写的人当初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。


“傻瓜,哭什么。”

“那是因为我们的爱,从来都没有结束啊。”


李希侃定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,没注意到身后靠拢过来的热气和清香。椅子上的人正呆呆地盯着那页纸,耳边却响起了一声轻笑,带着慵懒和沙哑,让他细细地颤起来。

“真是个小傻瓜,我们永远都不会结束啊。”



06

从此以后,毕雯珺决定叫灵超“恋爱小王子”,因为他教自己的招追回了自己的小狐狸。




*出自F.S.Fitzgerald的短篇小说《明智之举》

评论(3)

热度(31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